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马来西亚,54岁生日快乐。

Posted by August Chang at 5:35 AM
  一直以来我不是很懂为何马来西亚人一定要分种族来办事情。我是沙巴人,在一个叫根底咬的镇的KG.Bingkor长大。这里没有严重的种族歧视,大家都以一个种族的身份交谈。很畅快很心安。我的身份有点特别。爷爷奶奶是天津人,很久以前从中国来便扎根在Papar的Ulu Kimanis。外公也是从中国来和外婆(沙巴的Kadazan族)结婚,所以妈妈是sino-native。就这样,我是有1/4土著血统的华人。
  我很庆幸我是在这环境长大。从爸爸那里,了解我们天津人的礼俗。从妈妈这里,了解沙巴土著的文化。对我来说这不矛盾,反而我是骄傲呢!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语言就是很好的例子。天津话说起来好多翘舌音(rrrrr...)sabah话确有有趣的单词。(例如:nakesirit, 肚子痛时不小心把大便拉在裤子上)那些字都好难在另种语言直接的翻译。虽然不会说天津话,但听懂难不倒我,虽然不完全懂土著的语言,但简单的交谈因该没问题!
 读完中学后,到了labuan的matriculation就读。从一个小世界到了一个比较大的世界。Labuan Matriculation College 集合了沙巴,劳越和纳闽的学生,完成一年的课程就能继续读大学。认识了可爱和亲的劳越人也认识了更多豪爽的沙巴人。我的3个室友是回教徒但那一年就像家人一起度过。同学有讲有笑,各别得种族完全不是问题。有点想念那时光啊!现在到了大学,到了更大的世界,接触的人是全马的人。感触好多。
        身为沙巴人,我一直都很骄傲。作为马来西亚人,一个马来西亚要做到!大家都说那时一句广告词但希望不久的未来是个马来西亚的真正标签。马来西亚,54岁生日快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ever From August☆ Copyright © 2010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Graphic from Enakei | web hosting